最近发现 RouterOS v7.1 成为 stable 了,于是手贱升级了一下。没想到升级以后 IPV6 完全不通了,表现是本地的 v6 地址和路由上的 v6 地址都能 ping 通,但是 ping 外网就是不通,简单查看了一下没看出来啥问题就赶紧降级回 6.49.2 马上就好了。

开始以为是 RoS 的大 bug,然而晚上越想越觉得不对,这么大一个 bug 感觉不应该留着这么久直接 stable 了。搜了半天,终于找到了一个帖子 https://forum.mikrotik.com/viewtopic.php?f=1&t=178057 ,然后仔细查看了一下 6.49.2 的配置里面,发现也是两条默认路由,然而 6.49.2 就是通的。抱着尝试的心态重新升级到 7.1 ,删除多余的一条路由以后就正常工作了。按照帖子里面所说的,是因为同时启用 dhcpv6 和 pppoe 的 add-default-route 选项造成的,于是去掉 dhcpv6 client 里面的 add default route 选项,保留 pppoe 的,就一切正常。

总之就挺神奇的,原来 6.x 下面这个路由的状态也是不对的,然而就能正常工作,所以从来都没有注意到这里居然也会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