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块硬盘放进了我家云盒子里面,前段时间想把这个硬盘拿出来插到电脑上面拷贝数据,结果发现分区表完全是乱的,分区变小了很多,在电脑上调整了分区表以后大小对了,放回我家云盒子,分区表又变得不合法了。

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硬盘直接接在电脑上面时候,扇区大小是 512 字节的,但是接在我家云盒子上面,扇区的大小是 4096 字节。之前有人说有些 USB 硬盘线也会造成这样的效果,大概也是相同的情况。分区表里面的单位都是按照扇区大小来计算的,所以分区大小自然也就不一样了

知道了这个原因就是想解决方式了。Linux 下面解决起来倒是简单,loop 设备设置的时候可以用 --sector-size 来设置大小,因此我们只要先不着急 mount 硬盘,用 losetup 设置一个扇区大小是 512 字节的 loop 设备。之后在 loop 设备上面再分区和格式化,就可以让这个硬盘在电脑上也可以正常读取了。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设备有可能导致最终看到的扇区数也是不一样的,我实测电脑比我家云盒子多看到几 KB 的大小,因此在 losetup 时候通常需要手动加上 --sizelimit 的值。

例如

losetup -P --sector-size 4096 --sizelimit 3000591892480 -f /dev/sda

之后直接对 loop 设备分区啥的就都很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