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电脑如果不用 bootcamp,直接用 EFI 方式安装 windows 或者其他操作系统,会发现开机的时候会黑屏或者灰屏停留 30 秒才开始引导。网上搜到的很多帖子都说需要用 recovery 盘启动,用 bless 命令修改 bootloader 参数,实际上这个方法并不适用于原生 EFI 方式,只适用于用 bootcamp 方式安装 bios 启动的操作系统。

真正导致这 30 秒 delay 的原因是 bootloader 找不到原本的 EFI 启动项 MacOSX ,于是它等了 30 秒才去尝试下一个启动项 Windows。于是只要删掉原有的 OSX EFI 启动项就好了。

随便用一个可以在 Windows 下面编辑 UEFI 启动项的软件(我用的是 DiskGenius 免费版本,在工具菜单的最后一项),删掉已经不存在的 OSX 项,一般是 0080,然后保存启动项信息,退出重启就能看到开机立刻出现 Windows logo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