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直很喜欢 UCWEB,从 3.x 版本我就开始使用它,中间换了三台手机(SE K700C, Treo 650, SE M600i) 。不论是数字键盘,还是全键盘,还是触摸屏,UCWEB 都工作得比较令我满意。07 年时候因为 Treo 650 用 java 的 ucweb 容易死机,我还特意将手机换成了 M600i 。这个手机是个准全键盘,数字键左右两边按下会当不同的字母处理, UCWEB 6.2 以前的版本对这种准全键盘的也能响应,不需要切换到数字模式就可以按前进后退,用起来也还算舒服。

前不久在 ucweb 上看到了 6.3 beta ,赶紧下来使用,结果发现所有键盘快捷键都不好用了,需要费劲切换至数字键模式才成,而索爱有个 bug 是应用程序的数字键状态在切换出来的时候不会保存,进程切换一下,数字键模式就丢了。这样这个快捷键也基本就没有用处了,谁会每次翻页之前,都去按两下切换键呢?

发信问了客服,被告知以前能够处理 “是一个 bug” ,新版本对全键盘的快捷键处理方式是需要按住 alt 再按对应键才有效果的。当我要求可否保留原来的特性,或者仅对 M600/P1 这样没有导航键的机型保留此特性时也被拒绝了,原因是“这个功能开发人员已经考虑按照全键盘手机快捷键的使用方法实现了”。

我不知道这个决定是如何做出的,莫非 UCWEB 的开发人员真把手机给当成一部全功能电脑了?我用全键盘手机差不多有两年半时间,从来没有觉得在全键盘手机上按组合键是一个很方便的事情,在聚精会神输入文字的时候还可忍受,在歪倒在沙发上的休闲状态,或者在地铁里面随便浏览网页的时候,难道也要用双手来按一个组合键以将网页翻过半屏? 大多数人浏览网页的时候基本都是以看和翻页为主,这种时候当然是能少用一只手就少用一只,鼠标的滚轮就是为了能快速翻页还不用另一只手来按键盘而发明的,UCWEB 用组合键当快捷键的话,我的两只手都时时刻刻不能解放了,这可不成。

PS: 看我 blog 的各位里面,如果有谁能接触到 UCWEB 相对高层点的人士,帮忙抱怨一下吧,至少把 6.2 这个版本给保留一下也成,多谢。
PS2: 如果有合适的 ucweb 的替代品的话也请推荐一下吧,要求有类似 ucweb 的省流量功能就成了,不是咱心疼那点流量,是流量大了速度太慢,在地铁这种一会有信号一会没信号的地方很容易被打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