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别会错意,我的意思不是说 MySQL 开始 filesort 就会不稳定,而是说他的排序算法不是 stable 的。

某表中有两个字段,一个是 log_time, DATETIME 类型, 一个是 user_id , BIGINT 类型。 SQL 是 SELECT XXX FROM xx_table WHERE user_id = 111 ORDER BY log_time DESC 。

一开始表上的索引建错了,建成了 user_id,log_time 的联合索引,于是上面的 SQL 用上这个索引以后,就做了 filesort , 这时候发现所有 log_time 相同的列顺序是乱的,有的按照插入顺序,有的不是。而当重新建立 log_time,user_id 的索引之后,结果中 log_time 相同的就都是按照插入顺序来排序的了。

这个发现有啥用?似乎也没啥太大用处倒是。如果为了严格保持插入顺序,那么设计时候就应该用精度更高的 log_time 。不过如果对插入顺序的要求不是非常严格的要求,那么正确建立索引直接利用它的特性也还算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