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招行的网银,除掉学校用来发硕士生补贴的储蓄卡,我第一张银行卡就是招行的,之后一直都用的他家的储蓄卡和信用卡,其他行都懒得去办。因为我比较懒得跑银行,招行的网银方便很多,安全性似乎也还可以,至少不像工行网银那样好几次爆出来被人盗用之类的。
最早和招行网银开始死磕的是 delphij 同学,一天他在 MSN 上面跟我抱怨说招行网银自动禁止了他的远程桌面,然后自动重起。搞得他很郁闷。当时我没当一回事,因为我自己当时手边电脑少,远程桌面都没得用。
谁料招行网银自此一发而不可收,各种诡异东西纷纷出笼,把自己搞得像一坨流氓软件一样。当我偶尔发现我的一个 vmware 里面的 VNC 下面也不能用网银时候,我也开始不爽了。
目前简单统计招行网银有如下弱智行为:
1: 强迫关闭远程桌面,不管你是不是坚持要开他
2: 安装 keyhook, 带来其他安全隐患,而且导致 vista 和 64 位系统完全不能工作,VNC 下面工作不正常
3: 备份证书强迫备份到移动媒体上面,但是我的笔记本没有移动媒体。
4: 程序中的使用代理形同虚设,使用代理时候就报 HTML 出错。连 sockscap 套着用 socks 代理都没搞定。

很多东西都被用一句安全要求给盖住,但是永远不能以安全问题为借口来简单粗暴,而且最近的多次升级明显感觉发布过程比较混乱,这个兆头比较不太好,难道真快到了弃用招行网银的时候了?不过如果不用招行网银,还有其他的么?